Sophia

我将一腔爱意葬于心底,从此无人可知。

除夕贺文

【少侠视角】

《总把新桃换旧符》

  岁末,三十,除夕。

  阖家团圆之际,连日的阴雨,也没能阻挡游子归家的脚步。

  如今的江湖,鲜有纷争,是七侠所愿。

  玉蟾宫日日忙碌,只我一个闲人,整日喝茶读书,或临风把萧,好不自在,以致于勤恳如阿紫,也有抱怨之语,说来得意,这是她家宫主特许的清闲。我也不止一次问过蓝兔,为何总不愿让我帮衬着些,她说,你太累,该歇歇。

  我累吗?我也不晓得。

  早些年,魔教鼠族天狼门,那些个唯恐天下不乱之人,在一波平息后又掀起一波腥风血雨,整个武林人人自危。大厦将倾,我们七人四处奔波,誓将扶危救困当做己任,把天下苍生担于稚嫩的肩头。受伤流血是家常便饭,强敌围困还能谈笑风生——

  我们怕吗?怕的。我们能怕吗?不能。

  往来江湖这些年,总有人笑侃,虹猫少侠总在救人的路上。

  我从不反驳。

  我自幼长于山林,爹爹告诉我,我是长虹剑主,将来会和同伴一起保护森林大地。我幻想过无数次与剑友相逢的场景,或映着夕阳的余晖,或伴着金戈铁马的呼啸。从小到大,我只有这些肝胆相照的兄弟,难不成要我弃之不顾?

  蓝兔说我太累。她总怨我不懂照顾自己,明明一边痛的龇牙咧嘴,一边又嚷着没事别担心。每每言及此处,我都是不好意思的挠头,道一句“我习惯了”。

  习惯不把脆弱的一面展露给别人,习惯一个人扛着伤痛。这时候,蓝兔又会嗔我,天下太平,百姓安乐,还有我在你身边,少侠你就不能偶尔示弱,我玉蟾宫家大业大,少侠我还是养得起的。我哭笑不得。于是在除夕这时候,玉蟾宫便有了我这个格格不入的人影。

 “中午简单些,委屈少侠啦。”蓝兔同我说。我笑笑,她手艺实在是好,哪怕一碗再朴素不过的阳春面,也叫我欲罢不能。

  今年说定了,来玉蟾宫过年。午后,打量着差不多时候,我起身踱步去了大厅,有人竟比我早到,想也知道,是跳跳,谁叫玉蟾宫有他心尖上的女孩儿。看着被跳跳缠的跳上梯子的阿紫和一脸坏笑递上灯笼挂饰的跳跳,我差点笑出声。

  晚宴的菜品似乎准备的差不多了,蓝兔可算在我身边坐下,呡了口茶,又往门外看看,我暗暗的嘟嘟嘴,她定是在等莎丽,她俩的感情好到可以让我和大奔吃醋。

 “阿蓝!”未见其人,先闻其声。莎丽欢脱的跑进来,连大奔都拉不住她。

  我扶额,怕什么来什么。

 “虹少侠这是不愿见到我么?”莎丽“蛮不讲理”的霸占着蓝兔,她一直有个小小的抱怨,说我不把她当女儿家看,说在虹少侠心里,七剑就是蓝兔和兄弟们,毫无她客栈西施的地位。我嗤之以鼻,谁晓得在大奔心里,七剑是不是他老婆和兄弟们。

  要命的是,此时此刻的蓝兔靠在她好姐妹的怀里,说着悄悄话,都不带搭理我的。我攀着大奔的肩膀,彼此欲哭无泪。

 “欢欢,你小子给本神医站住!!!”

  一声叫喊打破了我二人哀怨的气氛。罢罢罢,神医来了总不会冷场。

 “神医,鸡腿又被抢了?”大奔笑呵呵的看戏。

 “这次可不是一只鸡腿的事了。”居士和夫人慢步的进来,他们总如十里画廊的翠竹,淡泊宁静,宠辱不惊。

  欢欢聪明,一下躲到我和大奔身后,逗逗气的跳脚。我忍着笑劝慰:“神医,别和孩子计较了,你这是要吓坏他。”殊不知欢欢在后边冲他做鬼脸,神医简直要炸毛:“你小子给我出来,哪个教你的浑话,本神医是长得不高,可你小子要跟我比还差许多年呢!!!”

  大奔噗嗤一声笑了出来,笑道:“逗逗,怨不得欢欢笑你,这些日子他确实长得快,说不定……”话音未落,被逗逗一眼瞪了回去。我也使坏似的伸手摸了摸逗逗的头发,他气的差点咬我。

  众人说说笑笑直到暮色渐近,一道道精致的菜肴陆续被端上桌,蓝兔着实用了心,她一直记得每个人的喜好。这不,神医和欢欢又在一盘鸡腿前剑拔弩张,我摇头苦笑。大奔斟了一圈酒,却兀自给自己倒了一杯茶,我看向他,他晓得我要问什么,冲我摇摇头,笑的洒脱而明媚。

  莫约小半个时辰后,大家都落座举杯,共庆除夕团圆夜。席间的话题,像是万年不曾变过,无非是往昔闯荡江湖的事,可不知为何,我们却不嫌乏味,每次都聊的情绪高昂。我们会忆起许多人,正邪是非黑白,在此刻变得界限不清。正亦有邪,邪亦有正,一个人不能以简单的正邪来判断,这是我们后来得出的结论。

  这应当是对的吧,我暗自往地上倒了一杯酒,我想起了他,曾经斗的你死我活的对手,如今几度轮回,我不知你在何处恣意潇洒,那年的埋雷之地,已是繁花落尽春秋,草木枯荣冬夏,埋尽了没落的回忆之路,如果可以,我倒愿你永远是一个不谙世事的任性少年。恍惚间,我仿佛再次见到了那一袭红袍,在猎猎西风中无尽张扬。

  酒过三巡,众人皆有些朦胧醉意。神医直接趴在了桌上,欢欢调皮,趁着大家不注意,偷偷将神医的发带绑成了蝴蝶结,我不敢想象神医醒来后的脸色。跳跳摇着折扇,望着荷花池,阿紫立在他身旁,不知在说些什么,惹得跳跳宠溺的敲了敲她的头。莎丽大概有些倦意,倚在大奔肩头,难得一见的温柔乖顺。

  我转头看向蓝兔,她察觉到我的目光,顺势靠了过来,我抬手揽住这个我心里的女孩儿,嗅着她的发香。她轻轻在我耳边道:“少侠,新年快乐。”

  我偷偷在她额前落下一吻。

  新年快乐。


【又是一年除夕夜,香芋们新年快乐!】

评论(4)

热度(6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